<賈寶玉> AWAKENING


————Edit————
2012年2月14日
我的<賈寶玉>Google Chrome主題:〔連結
我的<賈寶玉>指標:〔連結
要看更多(也有更多有關HOCC的啊!): 按這裡
我將無法觀看音樂今年的亞洲巡迴,得努力溫習為公開考試準備。但如果我能再看多次就好了。

2012年2月17日
從朋友得知<賈寳玉>有一點點的改變。例如說:我覺得在唱<拋磚引玉>的那個lighting mistake改了。(看這裡)如果大家也有什麽想表達的(特別是有改變的情節),可以隨便留個言吧。

2012年2月18日
重要事項:
跟日發現有網民未經本人同意之下轉載或轉發本人完整之作。我知道大家沒惡意,但這可是不當行為。所以在此希望大家明白不要轉發或轉載任何作品,假若發現有不當行為,本人將嚴肅處理。
此文章只能以連結方式分享,並且要加上本人微博連結:http://www.weibo.com/AlyssaK 作品只能在上面列出的連結下載,不得以私人方式轉發(Distribution),要分享作品也必須要加上本人微博連結。
謝謝大家諒解。

2012年2月26日
如果你有deviantArt account,可以來加入HOCC在deviantArt的fan club。>>>按這裡<<<
如果你有Tumblr account,也可以到HOCC在Tumblr的fan相簿。>>>按這裡<<<

————Edit————

*事先聲明*
1.以下全屬個人意見,並包含spoiler。若各下還沒看<賈寶玉>請勿看!!
2.對不起啊,如果還沒看就真的只好看這句:好看!但最好能夠聽懂普通話,不用看字幕。有時間還可以上上wikipedia看看<紅樓夢>簡介。希望你enjoy the show!
3.雖然小妹中文文法很差,但因讀者對象都是懂得中文的人,所以你們要容忍一下了。
4.看完舞台劇已經數天了,很大機會會有錯誤,例如幕與幕之間的錯誤等,敬請原諒。
5.知道外面已經有人寫過評論,所以小妹特地不看,務求能寫出最真誠的感覺。
6.這是一個非常膚淺的評論,我想如果要深入的寫,可能要用更多時間了。(加上有部份是因為小妹不是完全明白舞台劇全部意思,所以那一方面也會比較少。)
7.我知道長篇大論的說不就等於一個好的評論,但是以下還真的是所想而發的感受。因為我覺得一定要寫下來,要記下來,才會真的寫出來。
8.雖然已經打完,但我不時還在回顧咀嚼內容,話唔定可能有一天會突然明白真正意思。我很希望能夠真真正正的了解背後意思,不幸的是只能去一次,但也不如藉著現存的記憶開始深入消化吧。
9.希望大家也能夠看看留言部份,看看別人對此舞台劇的看法。每個人對此舞台劇都一定有至少一點兒不同的看法,但也就是因為其他人分享了他們看到或領悟到和我們不同的細節和感受時,我們才能更深入了解舞台劇的真正意思。

 

*序*
(Review都有序?!沒辦法,這是一定要說的,但又不關於舞台劇的…)
看完舞台劇後這兩天一聽到<賈寶玉>的歌曲就會突然心情一變,當然是患上<賈寶玉>後遺症…(對不起,這對我來說是正常的,因上年Homecoming Concert小妹都有同樣的遭遇。)所以打算寫完這個review後才聽CD。

August 17, 2011,排了三小時隊,買了13日晚場的最後三張票,是最昂貴的位置之一。

October 13, 2011,小妹坐在全場我想是最好的位置,也是病著看舞台劇。要說的就是對不起,對不起坐在我前面的人(旁邊除朋友外就沒人了,後面沒位置坐),小妹intermission前半場已經盡量壓低咳嗽聲,幸好後半場沒事。

坐的位置是最低部份,最中間位置最後一行。

 

*壹*     舞台劇流程
日期: October 13, 2011 7.45pm

舞台設計:
現場背景很像<拋磚引玉>MV的”廢墟貨倉”一景,非常美。左側有一扇扇門,右側沒門,連這個也設計得很好,因為這都是分別的用途。左側只要推開門就能慢慢走入後台,不必大力拉或推開,演員進出都很暢順,very smooth。右側能夠讓演員拿出道具(如桌子),坐在中間的我也能看到後台,但什麼也看不到,只有lighting用的燈,所以也不錯。後璧也不能看少,一幕因出現大家族在慌亂中走來走去(忘記哪一幕了),後璧竟然退後了好遠,視覺效果非常好。後璧也有一扇大門,讓緊要人物進出(賈寶玉第一幕進,與警衛、林黛玉和賈寶玉在最後一幕出),門後會有煙霧,效果都不錯。
舞台沒有紅色大幕(雖然我看舞台劇很少會有幕),很簡潔。但是舞台則有半透幕,能投射影像,雖然能看後面換場景的工作但效果好,非常美!

開場:
序- 預演紅樓夢 「係好耐好耐以前…」
燈光還沒變暗,十二金釵已經衝了上台玩,同時拉credits,再同時播放入場須知,這個combination好好,好像看電影。
燈光變暗,十二金釵用簡短方式講述了<紅樓夢>的概要,好像作文章一樣,說了舞台劇的背景。這樣對我這些從來沒看過<紅樓夢>的人有一點點作用,而且這樣開場也非常有趣。

第一幕:
壹- 太虛幻境 「我係邊度呀?」
其中一幕十二金釵與賈寶玉一起同台「玩」「色情」。(這個我無意見,未夠歲數。XD)
何韻詩能夠演出賈寶玉那種「不知道自己在哪兒」的慌張並且也溶入了她自己搞鬼的性格,而且十二金釵也很入戲,所有奇怪表情動作都盡情演出。
其中有一小動作很令我深刻,就是當警衛說了一句應該是<紅樓夢>的引用句,賈寶玉拿出了一部「電腦」,就是以動作打開了一個手提電腦,再打字搜尋引用句子的下一句。我的意思就是說他是拿空氣啦,沒真的有電腦的(但也不是假裝的),就像默劇吧!我覺得很好笑,因為幹嗎那個時代和這仙境會有電腦的?

伍- 讀西廂 「我有本正嘢呀!係香港特產嘅八掛雜誌!話何韻詩做完二十場舞台劇會去日本玩!」
這一幕也挺令我深刻,其一就是因為以上這台詞嘛。也請放心,是假的,何韻詩在完場時特地澄清。
這一幕尾部份也用了個很有趣但效果很好的technique,就是賈寶玉與林黛玉不說話,只做動作,而上面字幕部份就顯示他們在說什麼。這個technique真是用得很好,很有詩意。

陸- 解花簽 「佢地嘅命運全部都唔好,但係我選擇唔話比佢哋知。」
因setting是賈寶玉生日派對的關係,周圍花色鮮艷,十二金釵都衣著很輕型,她們轉圈時裙子會有飄浮感覺,顏色也很鮮艷,另十二金釵也有份外的自由感。這一幕主要部份除賈寶玉外,數個金釵都在不同時候獨自進出。重要人物被賈寶玉解花簽時就會走出來看自己抽到的花簽,那種隨意與自由很輕鬆,所以特顯到十二金釵的自由和輕鬆。雖然只是賈寶玉少少的數句話,但已經能表面的活得愉快。更加令賈寶玉說「其實她們的命運都是不好」時,有了個contrast的作用,氣氛有點下沉。

第二幕:
捌- 寶玉被笞 「咁你咪motherf***er?」
這一幕還是全劇最好笑了。真的很深刻:
因為賈寶玉不承認知道琪官逃走而令其父賈政大打出手,但賈寶玉反而很搞鬼(也是很有何韻詩性格),父親氣得罵兒子,最後加了句:「You are son of a b****!」
賈寶玉回答:「欸?我係你個son,你老婆係b****,咁你咪motherf***er?」

當然全場立刻大笑鼓掌歡呼。欸,現在說起也很想笑。

第三幕:
拾肆- 失玉 「我係度呀!」
舞台劇裡賈寶玉之所以在別人眼裡視為寶,是因為他出生時口含著塊寶玉。所以當他說他失玉時,全家只顧找尋寶玉,沒理會賈寶玉感受。這一幕傳遞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人很物質主意,以為擁有某物質才能被人重視和看得起。

第四幕:
拾柒- 哭靈 「遲一點 天上見」
全舞台劇最震撼就是演唱<癡情司>一幕,何韻詩也哭了一點,也有非常少許走音(真是好少好少),但也代表她非常投入。反而小妹這個哭包沒有哭,應該是因為小妹不是完全看得明白吧。這部份lighting也做得很好,令賈寶玉感覺更加孤單。何韻詩一邊唱<癡情司>,一邊走近紙堆抓起一大堆被從書上撕下來,而且是林黛玉寫的詩。何韻詩這一幕的情感演得很好,很感受到賈寶玉(再次)失去黛玉的那種悲痛,非常震撼,令人非常心痛。

拾捌- 海棠花謝
我已經忘記了這一幕的句子了,只記得晴雯去逝時的境況。賈寶玉抱著她,大喊別人都對她不好,都厭惡她,但她其實是個好女孩。這一幕也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之一,因為賈寶玉為自己所想都抒出來,更看得出賈寶玉捉著晴雯的那個動作,捉得非常緊,好像很怕失去的一樣。

貳拾- 回歸 「凱旋回歸。」
說真的最後數句很重要,是「能當金句」般重要,但小妹就是忘記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凱旋回歸。」,然後就唱<拋磚引玉>。
唱<拋磚引玉>時出現了一大問題,我想是lighting設計時沒想過的問題吧。雖然燈光像disco一樣轉來轉去很有氣氛,但坐在觀眾的我好像快要盲了,被照得很辛苦。想看她唱<拋磚引玉>唯有掩著眼睛上半部份,好像要阻擋太陽光線一樣。

完場後:
何韻詩加十二金釵都走出來謝謝大家,但意想不到的是金釵們竟逐一自我介紹。導演林奕華也走出來一起感謝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而且他與何韻詩也分享了各人的感受。看得出他們非常重視所有幕後人員,也是對觀眾親切的表現。何韻詩還說她那晚上的表現是到那時為止列入演出得最好頭三位置。

背後意思與訊息:
說實的我明白的意思相當膚淺,很大部份是因為我沒完全明白舞台劇內容。(普通話太差的關係)
大概是領悟到這些吧:
1.放手會得到更多。
2.離別才能再遇見。
3.人都太著重物質,不求內涵。
4.要接受命運。
5.面對著已知的命運,但又無法改變,實在很痛苦。
6.赤誠和現實是永恆的戰爭 (這個我不明白,所以還沒什麼感受。)
7.「忘記」和「記不起」的分別(我只記起有這個訊息,但忘記了哪一幕。)
如果你曾經閱讀我很久以前的posts或者你認識我,就有機會知道小妹很喜歡這些有背後意思或者是深層次意思的物品(如歌曲、故事等等)。所以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白舞台劇意思,但我領悟到這些已經可以了(當然如果能更深入就好了吧)。

 

*貳*     個人感受
我從來沒看過<紅樓夢>,所以連改篇多少了也不清楚(我只記得這十二金釵不是真正的那十二金釵)。但我覺得,這是舞台劇,不一定要原裝版本演譯的啊,否則不如看以前的電影了。也幸好小妹有看過wikipedia上的簡介(雖然那時也是沒完全明白),否則我想我也只會看得一頭霧水吧。也就是因為我看不明白,我也驚訝自己沒有哭(雖然我有被感動過)。

最打動到我的就是「面對著已知的命運,但又無法改變」這個非常悲慘的事實。再加上那眾女子在「失玉」和「海棠花謝」的反應很能反映社會上人對物質的看待和對別人的標籤。我相信賈寶玉再次失去林黛玉的痛苦也有很多人感受得到。說實的不是所有改篇或延續的故事都是成功的:如果做得好,故事內容不同但又不失原本的基本背景,那就會有很多人贊好並且支持;但如果做得不好,故事內容太相似或太荒謬又失去了基本背景(in other words比原裝版本還要悶∕差),那…我想就自然沒人想看吧。

 

*叄*     整體感受
十二金釵集體扮演同一個角色:
有很多幕都是有數個金釵一起扮演同一個角色,這樣凝聚了一個當時心情很混亂的感覺,很合得上氣氛。我覺得這也是其中一個非常值得贊好的編排。

演員運用:
男主角加十二金釵全是女子,整個舞台劇也只有她們,只有女子。這樣很有趣,很少見。因為大多數(我想芭蕾舞表演除外吧)的電影或演出等等都一定會有男女之分,因為這樣觀眾才會覺得舒服吧?其實我覺得這樣非常好,完全沒覺得不舒服呀什麼,因為女孩子本身感情都比男子要豐富,女孩子都很容易投入角色,演技也相對十足。

台灣人當十二金釵:
十二金釵當中有數個都是台灣人,這裡有一點是我不太喜歡的,就是台灣人的tone和pitch的問題。不是她們有問題,而是套在<紅樓夢>改篇中我覺得不太好。她們會用「囉」等等的助語詞,加上有點兒high-pitched,不太像<紅樓夢>裡的角色會有的聲線。(但我再重申,這不是她們的問題。)

演技:
三個字:很投入。上面也解釋了。

服飾設計:
小妹非常喜歡賈寶玉的衣服。除其中送別的一幕外,都是黑白色的,有搞鬼的,有莊嚴的,其中一個更是全黑的(我最喜歡那個)。
十二金釵的衣服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在「解花簽」一幕的那些裙子,太flowy了!

燈光效果:
做得最好的就是唱<癡情司>那一部份,做得最差的是唱<拋磚引玉>那一部份。上面已經解釋了。除這兩幕之外,一點也值得說的,就是火車。在右側後台裡的燈,把那火車駛過的效果,投射在左側的牆上,效果不錯。

雪:
最後致謝的時候,林導演說那雪機都是由工作人員親自操控多於兩小時的,很厲害!雪的效果也很好,在某數幕悲慘的情節下的說也會比較大啊,而且雪降落在各人的頭上時也很漂亮。

在半透幕上的影像:
影像有花和字句,字句當然是被精挑細選的,也很有意思。

台詞與歌詞顯示:
台詞在台的兩側,反而歌詞和其他重要的字句(如幕數和「讀西廂」一幕寶玉與黛玉的對話)放在天花掛著的顯示器,另觀眾能分得出那些是台詞,那些是重要的字句。天花的顯示器也很high-class(這應該是香港演藝學院的吧?),因為顯示歌詞時也有不同的transition呀。

笑點:
舞台劇雖然比較intense,但也上半場有搞笑的場景。反而下半場就沒有了,感覺真的很緊張。
上半場的「笑位」還真的很好笑,愛笑的我很喜歡這點(不是「笑點」的「點」,是”point”的點)。

 

*肆*     音樂
當初進場時我也沒記起是Live Band sound,但聽一聽就分得出很大分別。在場的音樂當然比聽CD更要震撼(雖然還沒聽CD)。

音效也是由band負責,其中有何韻詩哥哥何秉舜吹(應該是)長笛flute(他還真的認識彈奏很多樂器啊),flute的音效很好,很配合情景。

小妹只去過何韻詩一次演唱會,就是Homecoming Concert 2010。要和演唱會相比,舞台劇當然有不同之處,各有各好。

原來香港演藝學院的音響都非常好,很難做到比較(我都忘記了當時的音響吧)。但音樂就有不同了,當然做舞台劇的,歌曲要配合舞台劇,所以都有主題,普通唱片不就是雖然有主題,但只會圍繞主題,不須緊扣著,歌曲也就會比較diversed。(那我當然比較喜歡比較diversed的吧,雖然歌曲都很好聽。)另一樣與演唱會相比的,就是距離了,除了身體上的距離因小妹比Homecoming坐得近很多外,就是那親切感,都是比演唱會更親切。

 

*伍*     我想說的話
何韻詩:只喜歡你一年有多,已經感受都你對人生的誠懇態度。這次舞台劇很深入也很另人難忘。謝謝!

十二金釵:啊,演技非常好,舞台劇真的很好看。整個舞台劇只有你們與何韻詩,真是份外辛苦,但出來的後果也有很多人欣賞啊!謝謝你們!!

林奕華、黃詠詩與所有其他幕後工作人員:我不知道導演與寫文本與其他工作的分配,但真的要謝謝所有人的努力!舞台劇是個success!真的很好看,很多人贊好!我覺得所有人都deserve好好的評論啊,只是我真的不能逐一說。總之,謝謝你們!!!

 

*陸*     Credits

HOCC十週年 x 非常林奕華二十週年
2011舞台劇 賈寶玉 AWAKENING

導演:林奕華
文本:黃詠詩
音樂:何秉舜@goomusic
舞蹈:伍于烈

出演:
何韻詩/周姮吟/路嘉欣/ 韋羅莎 /鄧九雲 /潘奕如/趙逸嵐/葉麗嘉/朱家儀/許乃涵/楊芷瓔/賴盈螢/吳鳳鳴

(更多credits可於以上視頻的descriptions內查閱)

 

*柒*     音樂分享
看完舞台劇和評論,當然要聽聽歌!

<癡情司>MV

<拋磚引玉>MV

 

謝謝閱讀這個破記錄的評論,小妹從來沒試過用差不多8小時的時間去打一個blog post!希望大家閱讀完後能留言,分享自己對舞台劇的看法,或對這評論的看法。(喂,話晒我都打左8個鐘喎,你講句「嗯!」都得,只要有人睇就得啦。XD)小妹去聽CD了。

21 thoughts on “<賈寶玉> AWAKENING

  1. 多謝你呀!!! 寫得好好亦好personal:D 好鐘意你衣種分得咁細咁一part part分析成個舞台劇。衣個亦係一個既坦白又真誠既分享 (連我衣啲極少comment或者寫blog既懶蟲都忍唔住想reply你同你分享;9) 唉宜家諗起都覺得後悔嗰日完咗大家都趕番屋企而冇一齊當面傾番個舞台劇D:

    好啦回歸正題我都好讚成我地竟然咁好彩買到我都認為係全場最好既位可以好好咁欣賞個舞台劇C; 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既體會, 所以我都只好將最深刻既同你分享。

    我真係好鐘意一開始既序, 嗰種倒敘預演既手法。十二金釵輪流一個一個咁演唔同既角色。利用佢地各人聲音既特質, 一個緊接下一個咁說故事, 加上佢地生動有趣既身體語言, 簡直係正!!

    跟住就係賈寶菇既隆重登埸, (由於我係一粒只有差不多一歲大既菇徒, 所以今次我係第一次咁近距離聽阿菇唱live, 真係好感動呀!!!! 我心中嗰份激情澎湃真係好難用言語去形容#^^# 正係因為咁我決定要誓死繼續做菇徒, 永遠支持何韻詩.V.!!! 佢係我第一個亦係唯一一個偶像!!!!!!) 無論係燈光、落雪效果, 都係一流, 當然最正既位莫過於係本身衣首歌。曲、詞同阿菇既歌聲, 都將首歌演繹得天衣無縫。加上賈寶菇衣一幕既服裝亦係我最鐘意既, 因為簡潔得來又有一種輕形自在既感覺。

    我同你一樣係解花簽衣一幕都好鐘意十二金釵既彩色花裙, 完全表現到少女們青春既心境。

    不過我同你唔同, 係寶玉被笞嗰幕雖然一開始係好好笑但到賈父語重心祥咁求寶玉比佢打, 當中既用心令我不禁諗起其實每個父母都好希望可以保護兒女, 唔希望佢地比衣個世界所傷害, 就算危難當頭佢都希望自己可以做嗰個醜人, 可以在必要時盡快令兒女認識世界。因為被傷了, 才可以學習去經歷痛並堅強起來!

    在海棠花開中, 賴盈螢演的鳳姐姐也是其中不得不提的好。佢帶著觀眾由平常能幹非常、善於打理家頭細務的她, 到內心中那種不為人知的恐懼和無助感, 配合著藍藍的燈光和極沈重的氣氛, 令我非常深刻。

    到後來晴雯補裘、紫鵑試情、失玉、掉包計, 基本上這些對白背後都是阿菇心底裡在這十年內經歷的成長和無奈。我感覺到她說起來的台詞背後都是有更深層的意義。難怪她真情流露, 說時特別有感情。作為觀眾的我也不禁落淚。

    我亦十分欣賞大婚時那特別的表達手法, 明明播着婚宴的樂曲, 這曲卻是淒慘的。那刻觀眾被帶到黛玉眼中悲傷的婚禮門外, 在雪中, 黛玉拿着傘, 蒼白地走着, 將所有眼淚一一還清。

    固然感動, 最後的剖白也流露著阿菇的堅強, 可是真正打動我的是時阿菇的堅定和勇氣。 可能很多人都被過度耀眼的燈光打擾到, 但卻是這種燈光配合着激動的音樂和阿菇投入的演出將歌詞打進我的心, 我被深深鼓舞。沒錯, 「失去就是富有, 揮去浮雲以後, 才望見, 還是有這雙手。」

    最後我想說一句多謝你何韻詩、十二金釵、非常林奕華、黃詠詩、和各幕後工作人員令我們這些觀眾有機會欣賞到咁精釆又咁鼓舞人心既一齣舞台劇「賈寶玉」。

    • 首先,感謝你留言!第二,我也好開心你們一起去啊!!!下次可以的話再一起去!(這不是問題,是一定要一齊XD)第三,你也是一歲大的菇徒啊?我是一歲零五個月…哈哈!

      嗯!我也喜歡他們用了倒敘法,然後最後當然是首尾呼應。(上中文課了)

      她們的身體語言也是一個非常值得留意的地方啊!說得好。舞台劇很講求大動作的嘛,這也看得出她們盡情運用了舞台劇的元素,她們放開懷抱的在舞台上什麼動作也能做得出。

      你對看何韻詩live唱歌:「我心中嗰份激情澎湃真係好難用言語去形容」,這我真的很認同,其實有很多類似的演出(包括演唱會、舞台劇),只要是很好看的,都很難用文字表達。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些評論那麼難打了,我真的很想直接打:不用說了,真正的感覺單看文字是感受不到的,你自己去看吧!

      對於你對<寶玉被笞>那一幕的看法,我則感受到另一個訊息。賈寶玉在那一幕說了為什麼父親只會在這一個關頭要打他,但平時則對他不睬不理。這樣說明了他們家很要面子,要在家裡解決了要解決的,平時沒事的就不加關心。

      「將所有眼淚一一還清」這句我也是忘記了提出的。在<大婚>這一幕裡,就像你說的「蒼白地走着」,黛玉圍著台上走來走去,轉來轉去,就正正是要「把眼淚還清」。

      小妹很希望大家能夠也看看你的評論,每個人對舞台劇都一定有至少一點兒不同的看法,但也就是因為其他人可能看到或領悟到比我們不同的細節和感受時,才能更深入了解舞台劇的真正意思。

      • 「真正的感覺單看文字是感受不到的,你自己去看吧!」說得好!! 我亦很認同 :DD 好呀好呀我地約定下次再一齊出徵!!! 讓我們這些小菇徒一起肩並肩成長XDD

    • 嗯!你這問題很值得研究!

      首先,角色方面,十二金釵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葉麗嘉飾演的史湘雲。有可能是因為她是香港的演員吧,至少小妹聽得明白,但也不只有這個原因!在<讀西廂>一幕裡,我相信是湘雲最為突出的一場。

        湘雲:「我有本正嘢呀!係香港特產嘅八掛雜誌!」
        寶玉:「係?講嚟聽吓呀!」
        湘雲:「呢度話何韻詩做完二十場舞台劇會去日本玩呀!」(聽說八卦新聞有時是不同的啊…)
        寶玉:「哇!咁正!我想睇呀快啲比我睇吓啦!」

      這一幕裡湘雲與寶玉的對話很好笑,看得出湘雲這個人也非常天真。

      第二,要說的就是演員方面,那就當然是林黛玉。在被改篇了的<紅樓夢>裡,我還是感受這個角色很強烈的性格。其中一幕最令我深刻必定是<大婚>:黛玉在台上兜兜轉轉,走來走去,很能表現到她的性格。路嘉欣也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在<大婚>那一幕,她把黛玉的神色,與容顏憔悴的表情都能一一盡演。在<讀西廂>一幕黛玉與寶玉的對話中,也看到黛玉的聰慧。路嘉欣在整個劇中都非常投入,我想黛玉要還寶玉的淚,路嘉欣也充分的替她還清了。

  2. 赤誠和現實是永恆的戰爭 (這個我不明白,所以還沒什麼感受。)<—-

    我想這跟你的人生經歷有關
    只是你入世未深, 還未知道"現實"到底是甚麼回事……
    就是阿詩擁有的一顆赤誠之心, 但在面對現實時往往難以堅持自己的原則去做

    • 雖然我清楚知道自己「入世未深」,但我也不會完全不知道「現實」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我也長大了,到了數年前發現自己也踏進了新的人生地步,也繼而更加明白了現實殘酷的所在。

      但也就是憑著你這句「面對現實時往往難以堅持自己的原則去做」,以及剛才在網上搜尋到的字句,我想我也開始明白意思了。但當然還要更加多時間與精神,要更加深入探究和咀嚼,再加上成長中的錯敗與經驗,希望能有一天會明白到背後的真正意思!謝謝你!

  3. Pingback: Alyssa:賈寶玉 AWAKENING « Innocent Matters

  4. 1. 未夠一年 : p
    2. 未睇『賈寶玉』

    Ⅰ「赤誠和現實是永恆的戰爭」

    我噶理解同JK一樣 我好鍾意孫燕姿D歌 喺佢噶『眼神』入邊有句歌詞 「被現實推擠 夢想會變形」 理想同現實 永遠有段距離 系現實生活中 我哋可能會背離初心 有時唔喺因為我哋唔夠赤誠 只不過 迫於現實

    Ⅱ「忘記」和「記不起」的分別

    對於呢條訊息 自己都有所體會 可惜 暫時 難以將自己噶感覺用文字表達出來 ╯^╰

    Ⅲ「如果你曾經閱讀我很久以前的posts或者你認識我,就有機會知道小妹很喜歡這些有背後意思或者是深層次意思的物品(如歌曲、故事等等)。所以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白舞台劇意思,但我領悟到這些已經可以了(當然如果能更深入就好了吧)。」

    同感 我都好鍾意有更深層次含義 或者話 喺獨具匠心、別出心裁而創作D嘢 鍾意「求甚解」: )
    妳篇文章寫得好好吖
    Thx for sharing your opinions..

  5. 這段文章我現在才看到..不懂得寫文章的我表示:
    作者好棒~! 讓我在看二月重演前, 勾起那一幕幕的情節..
    可以從不同人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會讓自己知道這世界究竟有多大..
    THANKS!

  6. i really like your review. Thx!! been helpful for me to imagine what the scenes would be like XD
    too bad that i can not watch it 😦

    • Thanks for reading it, and I’m glad you liked it!
      Hope that you’ll be able to watch it during this year’s tour then, so good luck about that! 😀
      P.S.: I cannot watch it this year too, since my public examinations are coming up. 😦 I think it’d be great if I can watch it again, so that I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meanings behind the musical.

  7. Pingback: Positivity and Me. | Scattered Stars

  8. Pingback: The moment | 拝啓

Leave a comment